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

每年都要來檢驗自己練跑成效的"襪子盃"馬拉松賽







殘念,賽前目標1H55想完賽,最後跑到2H02未達標

        這次參加戶外樂活盃馬拉松賽,跟去年一樣報名半程21K組,賽道是從士林外雙溪的至善國中出發延著至善路的緩坡4K到楓林橋右轉過橋後開始6K的連續陡坡上到風櫃嘴涼亭,再右轉約500M後折返,原路下山跑回至善國中終點。
         這場比賽有一項特別的特色,那就是沒有完成獎牌,報名簡章上就已經說明用一雙襪子代替獎牌,所以有跑友就戲稱這場為"襪子盃"馬拉松,其實這對我來說我是非常能接受,而且我也樂意拿襪子,因為現在的獎牌發得也算是有點浮濫,用實用的襪子個人感覺還比較環保,但沒有完成獎牌勢必會讓很多跑有興趣缺缺,加上路線又是要上到硬斗的風櫃嘴,因此報名的人數又更少了,所以我參加過兩屆的感覺這是一場小而美的賽事,我也比較喜歡這種小賽事。
        台灣現在到處都是比賽,只要你肯跑不怕沒比賽,有些地方辦的口碑好,報名時搶破頭都想要能去參賽,順道去旅行去觀光,但相較於馬拉松旅行的賽事,像樂活盃這種就在自家附近要練跑隨時都可去,為何還要花7-8百元報名費來跑,而且也連跑了兩年甚至接下來每年都會報,其實我是想要把他當作指標性的賽事,每年到這時後就來驗證自己過去一年來練跑的成效,每年都進步個幾分鐘,雖然無法一次到位,但台下站久了總有一天還是有機會上凸台的。

第一次不顧又肥又白的上半身,穿上蘆慢的戰袍,結果又忘了貼胸貼,又搞得兩行血淚...真囧

成績檢討

        今天的風櫃嘴21K,跑起來的感真的比前兩禮拜的50K與44K超馬感覺更累,比起跑長途的賽事,如果真得累那就在補給站稍做休息補給喘口氣,反正路途遙遠時間長,但21K的路程,正常來說2H內就會跑完,沒有任何一刻的時間可以浪費,就連進補給站的次數都要減少,所以精神會較緊繃不能放鬆,加上上禮拜北橫跑完之後感冒,週間的兩次練習就一直覺得呼吸有問題,有點那種無法深呼吸後把一大口氧氣吸到肚子裡去的感覺,胸部感覺悶悶的,或許是這樣感覺頻率就無法加快起來。
    最近的賽事可以看得出來,平路與山路的成績落差太大了,山路的時間比來就比平路時間來的多沒錯,但相較其他人的時間我的幅度就過大了,其實這要比較很簡單,因為跑久了,哪些人實力跟你相當面孔都滿熟悉的,所以這場跑下來才會覺得有些人平路速度相當,但在山路我卻被海放,實際上我今年萬金石跑半馬PB 1H42,但樂活盃卻跑到2H02,足足有20分的差距。
        了解自己差在哪裡,往後的訓練就要再加強,今天會跑成這樣當然是有前因後果的,往風櫃嘴的山路賽道,對我這士林人來說是相當熟悉的,比賽跑過三次,團練練跑也跑過好幾次,但問題就是出在自己練跑時偷懶,好幾次風櫃嘴下來到楓林橋就休息喝飲料去,然後再搭公車回到至善國中的起跑點,其實這次就深深的感覺到如果是半馬的距離,風櫃嘴陡坡下來出楓林橋最後的4K緩下坡是關鍵,能不能在連續衝下坡後回到平路還能保持速度不腿軟,我想這點我還是需要再練的,另外爬坡的速度也要再加強,不能讓上下坡速度落差太大,如果想著下坡時再衝快一點來把上坡花掉的時間補回來,那恐怕是會讓自己更腿軟也更容易受傷的。

最後也恭喜老婆完成風櫃嘴攻頂,21K完賽...



"踹造"拉...




神人合照

這張是高爺爺拍的照片,他說:
拍王武楠要數小編最棒、每一張都有迷人的笑容、
修長的身型、俊俏的臉龐、最重要的、
我把他塑造成一個、愛家、愛老婆小孩、陽光美少年、
小王該請我喝杯咖啡吧!
嗯....我會的,哈!


連兩年的成績證明

最後5K緩下坡沒能跑進5分速太不應該了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